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食品审评中心组织开展2023年食品安全技术援藏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21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支持少数民族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65日至9日,食品审评中心组织开展2023年食品安全技术援藏,取得积极成效。

全力推动发展,解决藏区食品安全监管急难愁盼问题。援藏工作组围绕影响制约食品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和西藏食品安全监管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组织4位专家为“西藏自治区2023年助力肉制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专题培训班”授课,通过解读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肉制品加工质量安全控制措施、肉制品出厂检验项目检验方法等,帮助全区22家肉制品生产企业增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产品出厂检验能力。二是配合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区内唯一一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4名专家对企业研发、厂房和车间、设备设施、卫生管理、原料管理、生产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产品检验、追溯和召回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并在检查过程中与8名区、地、市各级监管人员进行实践交流,帮助其提升监管能力。三是结合西藏自治区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整改“回头看”,组织4名专家开展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模拟教学,帮助“5100冰川矿泉水”分析查找问题,完善整改方案,并指导14名区、地、市各级监管人员进行现场检查研讨。四是考察2家酸奶制备小作坊,2名专家现场排查食品安全风险点,探讨在基层存在监管人员少、培训机会少等实际困难的情况下,如何逐步规范、引导、提升小作坊产品加工质量水平。

深入调查研究,察实情提实策。在组织技术援藏工作期间,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还开展了“探讨建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执行中存在问题收集机制调研”和“临床急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审评工作优化相关问题调研”,了解食品经营主体的经营状况和政策诉求,了解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基层医疗机构的使用情况,了解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的难题和制度需求,进一步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及时回应群众和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的关切。中心将结合调研情况,汇总意见建议,研究提出相关措施,进一步做好食品检查和特殊食品审评工作。

援藏期间,中心援藏工作组和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党员干部共赴西藏博物馆参观学习,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文化传承等重要论述的成功实践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代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到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慰问中心援藏干部。

食品审评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加强与西藏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沟通交流,建立食品安全技术援藏工作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针对性的援藏工作,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助推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