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食品安全监管类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28

1221日,市场监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食品安全监管类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专委会成员之间充分交流研讨,共同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人才建设和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出谋划策。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承担专委会秘书处工作。本届专委会共由49位委员组成。专委会秘书处汇报了近期主要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来自研究机构、本科高校、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的委员代表围绕食品安全监管技术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内容,就推进食品安全监管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食品安全领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在研讨环节,市场监管总局各食品相关司局有关负责同志与其他委员重点交流了对食品安全监管领域职业教育发展的看法,分享了好经验、好做法,从不同角度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专委会要深入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着力推动产教融合、积极深化教学改革的要求,以改革为动力,助力市场监管领域的职业院校建设;以产教融合为抓手,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市场监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行指委)2022-2025工作规划,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的指导工作,组织研制修订相关专业的教学标准,持续推进优秀教学成果建设;研究对应的专业目录设置,研究与食品工业行指委、食品产业行指委工作内容的不同侧重点。

       会议强调,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人才队伍和食品安全监管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推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艰巨性任务。下一步,专委会将在市场监管总局各食品相关司局和行指委的指导下,探索建立长效的专委会工作模式,明确职能定位,制定工作规划,发挥好研究、咨询、指导、服务作用,努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助力食品安全监管领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行指委领导、市场监管总局各食品相关司局有关负责同志及24位专委会委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