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联学-向科技战线的杰出科学家致敬

发布日期:2021-06-02

  为了更加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办公室信档财务党支部联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信息档案部全体职工,于2021年5月27日和28日组织开展“学党史,向科技战线的杰出科学家致敬”主题党日活动,分两批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指引为主线,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立体呈现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兴国、强国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主题展共分6个部分和1个专题,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源于科技界的革命精神贯穿在一起。

  一进展厅,同志们被“嫦娥五号”采回的月壤样品所吸引,纷纷排起了长队,为国家科技的进步赞叹不已。随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述,邓稼先、朱光亚、屠呦呦、袁隆平、郑守仁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如同画卷般展开。从团结带领中国科技界分子,在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战火硝烟中休戚与共、推进革命事业,到新中国成立后,发出“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动员令,再到“创新驱动发展”的伟大指引,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以科学报国的理想和情怀,践行自己的“初心”。科学家们的事迹象一座座丰碑,让同志们赞叹不已,心灵被深深地触动。

  展区内的一面红墙上,“永远跟党走”五个金色大字下,100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悉数列出。微微泛黄的纸张上,笔迹深浅不一,每一篇的书写都工整优美,质朴真切的话语饱含为党为国的一片赤诚。“我回国近三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使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目标的伟大,我愿为这一目标奋斗并忠诚于党的事业。”这是“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在入党志愿书中写下的字句。“为了使得我国的科学从落后的状态快步的赶上我们的需要,我们必须要加强党的领导。我要求党给我努力的机会,允许我转正,我保证今后向达到党员的标准努力奋斗。”在“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的《请求转正报告》中,字里行间充盈着强烈的报国之情。

  读着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听完了他们的先进事迹,李美英同志感慨地说:“是信仰的力量,是对党的热爱,让他们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了一生”。“没有他们默默奉献,打下的基础,哪里有今天的大国重器”;“国之栋梁”;“国士无双”,其他同志也纷纷表达了对科学家们景仰之情,表示要学习他们心系国家、一心向党的爱国精神,学习他们淡泊名利、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